首页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人文社科研究方法”系列讲座通知(四)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9日  热度:

题目:《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之扎根理论及其应用》

主讲人:占南  副教授

时间: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晚上19:00

地点:开元校区文科1号楼S105会议室

主办单位:社科处

承办单位:社科处

协办单位:管理学院等

占南,管理学博士,副教授,201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同年入职管理学院。近年来主要从事信息资源管理、信息行为、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学术教研活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厅课题1项、人才项目2项。自2015年入校至今以独著身份发表论文10篇,其中权威期刊1篇、CSSCI收录9篇,出版专著1部。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洛阳市中青年社科专家、河南科技大学青年学术带头人。

本讲将从扎根理论的起源与发展、研究程序和具体应用三方面展开,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扎根理论进行深入阐述。扎根理论是Glaser和Strauss在1967年提出的基于自然主义研究范式的方法论,解决了定性研究中长期以来存在的系统性不强、理论和方法关系不清晰、研究方法和技术脱节等问题。扎根理论适合调查“如何(how)”和“为什么(why)”的问题,因果解释是其“核心”,包括关注微观层面的行动和互动,以应对形势或问题,以及变革和发展的阶段。扎根理论可以弥补实证研究过程过于程式化和没有发挥研究人员主观能动性的缺点,使得研究兼具理论性和实际应用性,已在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经济学、人类学和管理学等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欢迎广大文科教师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