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之九——《艺术史研究中的图像学方法及其应用》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8日  热度:

2020年12月17日下午4点,社科处举办的第9次人文社科研究方法讲座如期举行,主讲人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王娟老师,近200名师生参与了学习。

王娟,1981年出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洛阳市美术家协会理事。2011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任教于河南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研究方向为画学文献与文艺理论。主讲《中国美术史》、《美学》和《美术史论研究专题》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出版学术专著《汉代画像石审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其中CSSCI收录7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 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研究优秀成果奖”特等奖及其他奖项多次,被评为洛阳市“四个一批”人才。

微信图片_20201217175857

在讲座中,王娟老师介绍了图像学是目前艺术史研究中广泛使用的艺术理论及方法,其目的在于使艺术史研究更为理性和深入,一定程度上支持个案研究的可行性与可信度,并弥补文字文献的不足。讲座从“图像学方法的引入”、“图像学发展与实践”及“图像学在艺术史研究中的价值与局限”三个方面展开,并以个案分析为基础对上述三个问题进行分析与阐述。

王娟老师讲课通俗生动,老师和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讲座结束和王娟老师又和听众进行了互动问答。老师和同学们都感谢社科处举办了科研方法系列讲座,让大家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