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之六——《中共党史学科中的文献研究法及其应用》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6日  热度:

2020年11月26日19时,社科处组织的“河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第六讲在开元校区文科1号楼S105室如期举行,河南科技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所所长张俊国教授为有关师生作了题为《中共党史学科中的文献研究法及其应用》的讲座。讲座由社科处副处长裴学胜主持。

张俊国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党史的意义,指出中共党史是一门带有政治学特点的历史学科,研究前景广阔;其次列举并分析了党史研究中常见的“四面八方”、“大历史”、“跨学科综合分析”等研究方法;最后结合自身研究体会与研究个案,重点阐述了文献研究法的内涵及其在毛泽东生平和毛泽东思想、延安时期党的建设、中苏关系等党史领域的运用。讲座学术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资料扎实,全面透彻地展示了学界最新研究动态,起到了开阔研究思路、推动研究方法创新的作用,受到现场师生一致好评。


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人文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图书馆等人文社科单位积极组织师生参加了讲座。

张俊国,河南科技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所所长、教授、法学博士,湘潭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分别获得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洛阳市优秀专家、洛阳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首届“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社科规划办公室公布的“认真负责的鉴定专家”等荣誉称号。兼任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理事、河南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等。长期从事毛泽东思想、中共党史、中国现当代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出版专著8部,主持并完成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20余项地厅级研究项目,获地厅级科研奖励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任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