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职责

社会科学处(简称“社科处”)是负责全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规划、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以及文科学科内涵建设的职能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编制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长期规划、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提升等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文科学院制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长期规划及繁荣提升计划等。

2.制定或修订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制度及其实施办法。承担文科学院等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培训工作。

3.组织、指导教师申报各级各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承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经费的日常管理,对各类项目进行年度检查和中期检查,对重大、重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做好项目结项工作。承担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立项、检查和验工作。

4.争取横向科研项目,并做好相应管理服务工作。协助文科学院及其涉文教学科研辅助机构等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组织开展技术开发、技术咨询、管理咨询、人力资源能力提升等社会服务活动,承担横向项目的协调、合同签约与管理、经费管理等工作。

5.组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各级各类奖项的申报、登记、认定、奖励、工作量考核等工作。

6.承担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从业人员专利的申报咨询、审核、奖励、转化等管理工作;组织文科研究成果的宣传与推广工作,特别是重大科研成果的介绍、推广、转化等工作。

7.统筹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协同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文社会科学相关学科学位点申报和学科评估工作。

8.负责各级各类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平台等的申报、建设与管理;定期组织科研机构的评估,负责对各研究所(中心)科研业务工作的管理。

9.组织各类各类出版基金的申报、资金管理等工作。负责哲学社会科学各级各类研究成果等的审核、认定工作。

10.承担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交流活动的管理工作,组织校级大型学术交流活动。

11.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信息管理工作。建设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信息网,宣传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动态,为教师提供哲学社会科学信息交流平台;承担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年度统计工作,建立健全科研档案。

12.协助学校做好各级各类人才项目、创新团队、职称评聘等工作。

13.协助校学术委员会做好学术道德建设和学术行为规范等方面工作。

14.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