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社科处关于征集“河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教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  热度:

各文科学院、图书馆、国际教育学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研究方法是人文社会科学教师开展学术研究的工具,研究方法创新对于学术创新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引领性作用。为激发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广大教师和专业技术辅系列人员的学术活力,提升学术创新能力,提高学术生产力,社科处拟于202010月组织举办“河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现征集讲座教案。具体要求如下。

  1. 征集范围和数量要求

各文科学院应面向本单位学术积淀较为深厚、发表学术论文较多、能够熟练介绍与应用本学科经典或者最新研究方法的教师/研究人员征集教案。每个单位应至少应遴选2个以上教案,其中,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应至少遴选5个以上教案(一位教师可以提供2个),上报社科处。

  1. 教案基本要求

教案应选择一个能够代表本学科经典的或者最新的一种研究方法进行介绍,其主题为“某某学科某某研究方法及其应用”或者“某某学科的一种新兴研究方法”等。

教案结构包括某种研究方法是什么(概念、理论基础等)、怎样用(有操作步骤、有案例等)、可以推广到哪些相近学科或研究领域、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等。一份教案一般在50007000字(可以含图、表等),基本能够讲授60分钟左右。

3.报送时间

教案经学院征集、审核后,于202092918:00前,由学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或者科研秘书把电子稿统一发送至社科处成果科邮箱:skcg@haust.edu.cn,联系人马骏,电话65627182

4.教案用途

经社科处汇总、审核合格后,将通知教案提供人制作PPT,统一排出讲座时间表,依次邀请教案提供人参加由社科处主办的“河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活动,并按照学校学术讲座标准发放酬金。年底将由社科处统一汇编为“人文社会科学经典和最新研究方法教案集”。

该活动旨在向人文社会科学广大教师和研究人员宣传、普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经典研究方法和最新研究方法,以跨学科研究方法的借鉴、应用,带动科学研究的展开、学术论文写作能力的提升和高水平论文的发表。

                                                                                          社科处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