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  热度:

    10月29日19点,社科处组织的“河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开元校区文科1号楼S105室如期举行,人文学院韩宏韬教授为有关师生作题为《谈谈归纳法和演绎法在文史领域中的应用》的讲座。讲座由社科处副处长裴学胜主持。

韩教授以“一声惊雷”为喻,强调了研究方法创新对于学术创新的基础性、全局性和引领性作用,并基于归纳法和演绎法的概念内涵与理论基础,结合自己的学位论文《诗经艺术正变》、期刊论文《武则天入纪公案与“正统”论》及国社项目《唐代诗经学的诗化》分别阐释了归纳法和演绎法在诗经学、隋唐五代史论及文史汇通中的运用和作用。讲座内容丰实,思辨深透,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人文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图书馆等人文社科单位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讲座。

主讲人简介:韩宏韬,文学博士,史学博士后,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文系汉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主攻诗经学,兼涉汉唐文学、经学与史学。担任中国诗经学会理事、河南省古代文学年会理事、中国武则天研究学会会员。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匿名评审专家、《文史哲》杂志匿名审稿专家。在《光明日报》、《文史哲》、《孔子研究》、《东岳论丛》、《甘肃社会科学》、《学海》、《学术界》等国内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网》、《澎湃网》等重要学术网站全文转载或摘要转载9篇。2009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毛诗正义研究》专著1部;2018年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华大典·隋唐五代官制总部》编著1部,120万字。主持在研国家社科规划基金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1项;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主持完成省级项目2项,主持在研省级项目2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2项;主持校级教改课题1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2项。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人文学院/吴小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