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务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政务公开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2日  热度:

2021110日下午,河南科技大学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在公教3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副校长宋克兴,组织部副部长甘从辉,社科处及各文科学院负责人、新增校级文科科研机构负责人和相关教师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田虎伟主持。

会议共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田虎伟处长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要求、申报时间节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部甘从辉副部长宣读了《关于成立河南科技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研究院等11个科研机构的通知》和《关于王君祥等同志任职的通知》。社科处副处长裴学胜解读了校级科研平台目标任务书的指标分类及指标任务的制订依据和作用。人文学院王云红副教授代表新成立科研机构进行了表态发言,将团结科研团队成员,结合人文专业优势和洛阳区位优势,把平台建设成为有影响力的优质平台。

宋克兴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从社会科学研究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凝练特色学科、汇聚科研团队等方面强调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的重大意义,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基金申报工作。并对申报教师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到底的信念,脚踏实地的态度,投入更多的精力,在撰写申报书时下足功夫。二是要从关注社会需求,贴近学科前沿,结合时代特色、地域特色、产业特色、行业特色、学科交叉等方面加强对学术创新点的挖掘。三是要注重申报书撰写的逻辑主线和条理思路。四要关注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切实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五是重视意识形态和学术道德问题,守好意识形态红线、守住学术道德底线,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在会议第二阶段,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马培衢教授分别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申报书的撰写技巧、课题论证、申报信心等有关方面分享了自己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心路历程和宝贵经验。田虎伟处长最后提出了四点具体申报要求:一是文科教师要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认真论证,勇于申报;二是学院要广泛动员,健全内部论证机制,注意工作方法,聘请校内外专家指导;四是严格把握三个时间节点,确保高质量组织完成申报工作。

这是我校继202011月底成功举办第171届全国高校科研专题研讨会之后,又一次专门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召开的一次专题会。必将对我校提高社科基金申报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骏 柳延恒 图/骆保恒 丁雯雯